用户名:
密   码: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微视界 > 教育资讯 >

江苏小高考地理现神题:微信登录图拍于几月

时间:2016-03-22来源:网络 作者:自主学习学校: 点击:
微信登录图居然成了考题?3月19日,江苏学业水平测试(必修)科目考试(俗称小高考)地理科目的考试结束后,一道神题让不少小伙伴不淡定了。有人以为图上小人穿的是短袖,于是判断图

  微信登录图居然成了考题?3月19日,江苏学业水平测试(必修)科目考试(俗称“小高考”)地理科目的考试结束后,一道神题让不少小伙伴不淡定了。有人以为图上“小人”穿的是短袖,于是判断图片拍摄于夏季;有人认为图中白色区域是南极白昼,所以应该是12月。昨天,南京多位地理老师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,这张图不是太阳光照图,而是卫星云图,极昼一说不靠谱。而事实上,这张图是著名的地球照片《蓝色弹珠》,拍摄于1972年12月7日。
  昨天,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还邀请了全省多所高中的名师,解析今年“小高考”的各科试卷。
  微信登录图拍于几月?神题走红
  “每天都刷微信,现在发现真是白玩了。”江苏“小高考”地理学科中一道让众多考生懊恼不已的题目,迅速走红微信朋友圈。据了解,题目给的是微信登录图,要求考生从图中赤道附近云系的分布位置及M地所处的纬度位置,推测该图的拍摄时间及M地所处的风带最有可能是什么。
  南京中华中学地理高级教师赵宏霞监考时发现,学生们对于这道题的反应不一,“一名女生很快选出正确答案,但旁边的男生迟疑了一会。”
  据中华中学地理教师张惠芬介绍,赤道附近的气压带为赤道低气压带,从图中赤道附近云系的分布位置来看,大量的云在赤道以南,所以赤道低气压带是偏南的。属于1月份前后,即北半球的冬季。
  对于风带,赵宏霞分析,M地在南回归线以南20多个纬度,即南纬50°左右,所以M地受南半球盛行西风带控制。至此,这题的正确答案应该是12月份,盛行西风带。
  有学生脑洞大开,根据人物穿着答题
  老师们认为,题目不难,但不少学生脑洞大开会错了意,“有的学生观察错了重点,不看赤道附近的云系位置,居然放在图下方的人物形象上,认为人物好像穿的是短袖,所以推测是6月份。”赵宏霞说,即使穿的是短袖,也可能是北半球的6月份,或者南半球的12月份。而微信开机图中,南极附近是白茫茫的一片,这让不少网友确信,是南极圈出现极昼,所以推测是冬至日。
  但赵宏霞认为这是误读。“其实这张图不是太阳光照图,而是卫星云图。图中白色表示的是云层,白色多的地方表示云层厚,降雨概率大;反之表示云层薄,降雨概率小。”
  “部分学生觉得难的原因,是因为目前高中地理不讲天气预报,也很少讲卫星云图,所以一些学生对这种图觉得陌生,一旦遇到新的情景就蒙了。”南京二十九中地理教师卢文英认为。
  此图名为《蓝色弹珠》
  拍于12月
  微信登录图火了以后,热心的天文迷还遥想图中“小人”是站在哪里仰望地球。对此,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表示,仅凭人和地球在图中的比例关系,是无法测算人的具体位置,不过可以确定这张图的拍摄时间。“就像在地球上看月球,每月的农历十五,月亮最圆。而地球的‘满月’应该是在初一左右。”
  对于拍摄位置,张旸分析,目前地球附近的天体,人能站在上面的有月球,也可能是小行星。“不过,人物站立的地方弧度太大,如果是站在月球上,又能被拍摄者以这样的身体比例拍摄到,那画面中显示的地面应该是一个平面。”
  事实上,这张地球照片是阿波罗17号太空船船员所拍摄的《蓝色弹珠》,拍摄时间为1972年12月7日,拍摄高度距离地面大约四万五千公里,是迄今为止最广泛流传的地球照片。
  解答这道神题
  要求学生会逆向思维
  点评人:南京一中地理特级教师 陆芷茗
  试卷弱化了学生对知识的死记硬背,注重考查学生对地理原理和规律的理解,以及运用所掌握的原理和规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。
  本次测试中很多题目都涉及地理观察力、地理空间想象力、地理综合分析能力等方面的考查。例如被网友称为神题的微信登录图,是从地球表面云层的分布推知气压带和风带的位置,进而推测卫星图片的拍摄时间,属于逆推的思维方式,要求学生在熟练掌握气压带风带的位置与移动规律的基础上,进行逆向思维得出结论。 (责任编辑:chenpeng)
顶一下
(0)
0%
踩一下
(0)
0%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表评论
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,严禁发布色情、暴力、反动的言论。
评价:
用户名: